免感染传染病 促灾民加强卫生措施

(槟城17日讯)继周五槟州100个地方发生闪电水灾后,灾民受促在灾后加强关注个人及家人健康与卫生问题,并采取预防措施,以避免感染传染疾病。

Osel Group医务董事薛科翔医生指出,一般上,在本地发生水患后尽可能出现为多的疾病为霍乱、骨痛热症及食物中毒。

“为远离这些疾病,灾民必须关注个人饮食及环境的卫生。”

他说,水灾及土崩发生后,若灾区所进行的善后工作不够妥善,水源及环境的污染都可能引发这些传染疾病。除了上述疾病外,也可能感染皮肤病。

薛科翔促在灾后加强关注个人及家人健康与卫生问题,并采取预防措施,以避免感染传染疾病。

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,由他带领的Osel Group医疗团队周五接到求助电话后,该队隔日也提供医疗援助予受影响的灾民。

他说,其团队共4名成员周六前往恒毅中学,为受水患影响暂被安顿于该校的约20名老人院老人提供义务医疗服务时,发现这些老人之中,分别出现的状况包括刮伤、伤口发炎、血压低及血糖低等。

“我们除了为这些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外,也为受伤的老人包扎伤口。据我所知,当中有患心脏病及其他疾病病情严重的老人,已送入医院治疗。”

薛科翔提醒患病或须长期服药的灾民,在水患发生时药物被冲走或已遗失,就应尽快到医院领取药物,避免因没服药而影响病情。

他说,一些灾民包括儿童及老人在灾后因饱受惊讶或感到压力,也可能面对失眠问题,夜间睡不着。

留意饮用水及食物清洁

水灾后灾区环境卫生条件差,尤其饮用水及食物的卫生须加以留意。

灾民需要预防的疾病包括肠道传染病、伤寒、痢疾及甲型肝炎等。那么要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?如果水源污染,粪便、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(包括牲畜尸体)得不到恰当处理,蚊蝇便会滋生,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,就会得肠道传染病,如霍乱、痢疾、肠炎、伤寒、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。

为预防这些肠道传染病,要及时发现、诊断、治疗及隔离病人,经常清扫,保持厕所的清洁,粪便和垃圾定时清理,消灭蚊蝇滋生场所,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最好加入漂白处理。

淹死、病死的禽畜不能食用,应掩埋或焚烧,饭前便后要洗手,还有不喝生水,食物尽量煮熟再吃,不吃不干净和变质的食物。

至于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烈性肠道传染病,经口感染。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及呕吐等。严重的可发生剧烈吐泻,容易造成严重失水、肌肉痉挛,甚至循环衰竭而死亡。霍乱一般是通过被污染的水、食物及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。

Single post: Blog_Single_Post_Widget